IMG_6842  

標題好像下的有點聳動+嚴肅了,嘿嘿,但確實是我這次生第二胎的感想

先聲明對於「母奶最好」,這點我絕對認同

我是全母乳哺育小喵寶到一歲,二寶小唐果目前也是全母乳甘巴爹中

但是我覺得有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就是...母乳最好不等同於餵配方奶不好

不然我們這群大部份由配方奶養大的世代以及我們的父母是不是應該要羞愧到去撞牆咧?

可是感覺現在的哺乳文化的的確確是把配方奶當成了寶寶的敵人

讓配方奶媽媽被歸類為「次等奶」的同時,母乳媽媽也遭受著「一定要全母乳」的壓力😱

 

為什麼會想要發這篇文?先說說四年前生小喵寶的時候

頭三天新手媽媽奶一天只有不到1cc(偏偏我的朋友都是奶牛級的...)

害我很焦慮說為什麼我沒奶,是吃不對東西還是我不夠努力

其實根本就是犯了所有新手媽的通病,以為母奶就像水龍頭開關一樣生了小孩就會自動噴奶😅

不過雖然那個時候如此焦慮,醫院的護士們卻是十分溫柔有耐心

看我哺乳不順利,會主動說沒關係先讓小朋友多練習,沒吃飽的話可以先補一點配方奶墊肚子

然後鼓勵我回到病房繼續努力按摩,奶才會來得快

所以說雖然那個時候也有感受到護士積極推廣母乳,

但倒也不會有那麼大壓力說餵配方奶是多麼不可取的行為

 

咻~時間來到四年後,生了小唐果的我再度回到醫院哺乳室準備與兒子初奶體驗

因為我乳頭比較短不易吸住,本來就是要多花點時間讓小孩練習才會上手

但是護士看小唐果一直吸不住我的乳頭,開啟了下面一串對話

護士:你的乳頭比較短所以他吸不太住

我:(老神在在)哦是啊,我第一胎也是有這個問題,沒關係多練習

護士:但是他真的吸不住(十分嚴肅)

我:(開始有點覺得怎麼這麼負面咧,應該要多鼓勵啊)我老大也是這樣,過幾天應該就可以吸的很好了

護士:但是他這樣一直吃不到我擔心他會血糖過低

我:(這個時候就覺得說奇怪是在威脅我嗎?)沒關係,我的奶本來就沒來那麼快,先給他練習,這次沒成功就先餵一點配方奶吧

護士:你要餵他配方奶唷~~~~(尾音拉很長外加很不認同的表情)

(說真的,這個時候我已經有點怒了,同時覺得還好我是生第二胎,新手媽媽被你這樣講沒有產後憂鬱都被搞到憂鬱了!)

我:(皮笑肉不笑)不然要讓他餓嗎?我現在就是沒奶啊

 

以上態度還不只出現在一個人身上,而是一窩的護士全部都是這個樣子

我在哺乳室看到好幾個新手媽媽因為沒經驗被這種話語弄的緊張到一直問怎麼辦怎麼辦

或是會很沮喪地說「今天又沒成功,又是餵配方奶」

這種幾近脅迫的母乳推廣讓我覺得根本就是霸凌了,實在十分無言

 

這是在醫院的情況,再說說喵寶媽出院到了月子中心後

這個時候我的母奶量慢慢的出來了,但還是沒有辦法全母乳,所以這個時期仍是有添加配方奶

而有幾次護士來幫我量體溫血壓時,看到我放在茶水區的配方奶

就一定會來一句「哦,你有用配方奶唷~~~~」

再來就是出院後,醫院會不停打電話來「關心」說媽媽你現在有沒有在餵母奶

然後一樣會補一句「你沒有用配方奶後?那這樣很棒,媽媽繼續加油」

真的餵配方奶感到委屈啊~他何罪之有咧😓

 

其實還有很多小事情,但是就不贅述了

總之我感到現在的母乳文化已經變質成一種過度執著的態度

讓人感到不舒服,也造成辛苦的媽媽們不必要的壓力

所~以~咧~~~~

母奶很好,但請不要過度把他神話成仙丹,讓辛苦的媽媽對於他們的選擇感到有壓力

母奶最大的好處其實是在前面六個月,讓初生嬰兒還沒建立起來的免疫系統,可以靠著母奶的支持

來抵抗外來的威脅,所以醫生才會都建議說至少餵六個月

而六個月之後,他就是一個最適合寶寶的健康飲食來源之一

所以說餵配方奶就是在前面六個月,在免疫力這個部分相對比較吃虧

但也絕對不代表配方奶就不好~

 

還有我們不是水龍頭,比較像水庫需要慢慢儲奶

所以請三姑六婆、四叔七公們諸如你的奶不夠喝、你的奶不夠營養的胡言亂語請自己吞回去

我在一些媽媽論壇看到有些媽媽很沮喪自己第一週一餐只能擠個30-40cc

請不要沮喪!你很棒!因為喵寶媽第一個禮拜都只有不到20cc

但是現在每餐可以擠快300cc

就算你是奶不多或是餵配方奶的媽媽也不要覺得內疚

因為就算不是母奶你們也一定是努力選擇對寶寶最好的

而且比起在意這短短一兩年的餵奶期,對小孩子一輩子的關愛還比較重要你說是吧

 

餵母奶不是比賽!餵母奶不是比賽!餵母奶不是比賽!

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

所以媽媽們不要去在意巷口的媽媽餵母奶餵到五歲

隔壁的太太存了一冰箱的母乳冰

或誰的媳婦一天可以擠一卡車的母奶

只要你的生活正常、小孩健康、社交順利、家庭和諧就是最大的贏家

 

以上胡言亂語如果有不通的地方歡迎善意的指教

喵寶媽的用意也只是希望這些經驗的分享可以讓新手媽媽更開心的適應及面對育兒生活

只要你是關心小孩的,你做出的選擇對他都是最好的

媽媽們共勉之😜

 

 

 

 

arrow
arrow

    喵寶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