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810.jpg      

生完兩寶,雖然懷孕期間堆上去的重量已經全數甩掉,但塞過寶寶的肚子多少還是有一些腰內肉綴飾在腰間,加上親自餵奶,懷孕前的衣服機能性不足只能暫時跟它保持距離,所以哺乳機能性夠+時尚美觀+修身效果的衣服就成了本季採購重點。 另外「效率」也是一個很重要的考量,為娘之後照顧小孩免不了自己的時間被壓縮,所以一件衣服最好是能夠進的了廚房出的了廳堂省去搭配的時間來應付所有的場合。 而升格為娘後這幾個月所採購的衣物,不管是自己或朋友送的,有踩到地雷的重看不中用款,也有讓我驚艷不已的超強機能款式,在接下來幾篇文章會分段分享給大家,希望讓同為乳牛的妳在思考該如何選購哺乳衣這分叉路上,能加減作為一盞指引的明燈。

 

1. 哺乳衣是否一定要買?

這個問題我覺得要先看你平常穿衣的習慣。例如如果你平常多為簡單的上衣搭配牛仔褲之類的,要餵奶時直接拉起上衣就可的話,那準備個漂亮的哺乳巾+哺乳內衣(或是好喬位置的內衣如運動內衣)就ok了

哺乳巾愛用推薦:Bebe au lait (款式漂亮收納方便用起來也順手,自家姊妹由美國買來送我的,台灣網站價格好像在$1500~2000左右)

IMG_0610.jpg      

 

但是手拙如我不知為何總拿捏不到「直接拉起上衣就餵」的要領,即使搭配哺乳巾也會有曝光的危險。而且我是個騷包的娘,即使現在為人母還是喜歡不同造型的打扮(尤其美麗的小洋裝!更是每季必備款式)。 但是因為親自餵奶,像無法自由「露胸」的一般洋裝只能暫時說Sayonara~ 所以為了滿足我的時尚需求+避免「袒胸」給人看免錢的,優質的哺乳衣絕對是大大需要

 

另外不知道各位乳娘有無發現到,哺乳衣的一個好處就是要「喬」的時候比較方便! 不管是擠奶或是餵奶中需要調整上衣、漲奶喬內衣、放置溢乳墊或是偶而溢奶需要清潔等等...衣服的開口拉開就可輕鬆完成,尤其如果是穿洋裝款式! 想想如果你穿一般洋裝這時溢乳墊突然移位了!要調整還要找地方將衣服解開調整,如果是套頭式的甚至整件要脫掉! 真是麻煩麻煩大麻煩!!!!基於上述的理由,我覺得身為乳牛對於哺乳衣的需求絕對是有的。

 

2. 哺乳衣/內衣購買時機:產前還是產後買?

如果你是生第一胎的新手媽媽,我會建議產後再買,初期只要準備一兩件運動式的哺乳內衣在月子期間穿就可以了

原因一:晉升乳牛之後的胸部size會如何變化實在很難預測,我就開心在產前買了一件美麗時尚的哺乳上衣,結果生完套上去發現什麼都合就是胸圍那邊超緊!後來只能放在衣櫥裡跟灰塵作伴

原因二:雖然我們都希望能盡量餵母乳,但是人人體質不同,無法保證生了小孩之後一定會有足夠的奶可餵,如果是這種狀況的媽媽,至少可以省下一些小朋友補貼在較好的配方奶上面

哺乳內衣愛用推薦:Combi Cupro運動風哺乳內衣,非常的吸溼排汗,在坐月子大量排汗那段期間穿著仍然十分舒適,而且初期較容易溢奶的時候比較不會滲溼,材質光滑舒適,支撐度也不錯,穿起衣服胸部不會看起來像垂布袋

參考網址:http://www.combibaby.com.tw/products_info.php?itemView=pro_class&class_no=19&item_name=190

 

3. 哺乳衣如何挑選?

最重要還是在開口的款式,喵寶媽我目前掀開式及拉練式都有嘗試過,在此跟大家分享一下個人的使用經驗

拉鍊式:拉鍊式在這裡又要分成一字型側拉式,一字型(如下圖)的好處就是方便!寶寶哭餓順手一拉的大大開口,也無須費力喬衣料的位置即可餵奶。方便歸方便,但我個人沒有很喜歡,因為拉鍊很容易刮到胸部,尤其初期餵奶經驗尚不足導致破皮的時候碰到都想罵人,餵奶的時候也比較容易ㄎㄟˊ到寶寶。另外這種我覺得比較適合用於家居服的部份,因為目前看到的款式車工感覺上都不是很卓越,如果不符合胸型位置感覺會在很奇怪的位置有一條異狀物突起,帶出去見人實在不是很優說。

DSC00403.JPG  

 

而另外一種側拉鍊式的款式同樣優點也是方便及大開口,喵寶媽我買的這件洋裝哺乳衣用的又是隱形拉鍊,因此也就沒有我之前用的一字型拉鍊的美觀問題,而側拉式另外一個好處就是也比較不會刮到寶寶讓他感到不舒服。(至於是哪間品牌在下期內容再跟大家揭曉)

2012211.jpg  

掀開式:掀開式有分好幾種(上掀下拉或側開),差別主要在於拉的方向,端看乳牛們「拉」的較順手的方向為何。喵寶媽目前有嘗試過的多為腋下開口式。其中的側開腋下開口款,就像下圖這樣有兩層布,要餵奶時就將兩層布掀開...下圖粉紅這款我並不是很中意,主要是因為開口不夠大,如果妳像喵寶媽一樣手笨+材質又比較硬的時候,一手抱著寶寶一手還要撐開那個開口真的非常麻煩(尤其如果你的寶寶像我家這隻無敵好動的話真的餵個奶會好像跑百米衝刺一樣!)。所以腋下開口式記得要選擇開口比較大的(如下圖黑色款,整個開口幾乎到腰部,拉開時非常的輕鬆方便)。

DSC00404.JPG  DSC00411.JPG      

附活片的掀開式哺乳衣則是我的最愛~就是如下圖有可拉開的活片,在哺乳時可蓋住乳頭或是寶寶的頭,隱蔽性較其他款式來的高。 以我的例子而言因為夫妻雙方都是大家庭,常常有許多親戚為了看小喵寶而出入我家,但是在家裡又不想全天候掛個哺乳巾在身上很麻煩,這個時候有這種活片式的哺乳衣就相當方便。活片依款式別有大有小,第一款的粉紅色是可以將寶寶的頭完全蓋住,而第二款則至少可以蓋住寶寶在吸吮的嘴巴。如果是穿出門的話我還是會搭配個哺乳巾啦,不過如果你是比較不害羞的乳牛...也是ok啦

20122111.jpg  

除了開口的選擇,其他要考量的第一個就是材質。年紀屆滿30,加上生過小孩的身材已不若以往青春健美,質感不足的布料只會顯老及並「加強」身材上的缺點。所幸現在時尚界終於有體會到媽媽們的愛美需求,各式價位的優質哺乳衣是越來越多了,而伴隨網路的發達也讓平常無暇逛街的乳牛們在家也可以盡情享受挑選哺乳衣的樂趣。但網路終究較容易踩到地雷,特別是喵寶媽屬高挑但不是很瘦型,車工及材質稍微不對就會看起來...就是個娘!唉...注定只能走「稍微」貴鬆鬆路線啊(下一篇再跟大家分享不是很瘦如我穿起來也變很瘦的哺乳衣品牌,包含我的愛牌fammile)。

 

有了質感,乳牛們也不要忘記注意哺乳衣的透氣柔軟度。要知道寶寶們的體溫可是很高的,而且在親餵時哺乳衣的遮蔽性會蓋住寶寶,所以如果不想媽媽寶寶都餵到滿頭大汗+不時要換氣,切記要挑選透氣度好的材質。至於為什麼要考量柔軟度?很簡單,你希望寶寶吃飽睡著時是躺在粗粗的菜瓜布上嗎~ 哺乳衣是與寶貝這麼親密接觸的衣料,當然要讓寶貝來個最溫柔呵護的接觸啊

 

除了材質之外,那「持久度」呢?要知道照顧寶寶可是一件相當「不乾淨」的差事,吐奶臭尿布隨便一點沾到,如果這個時候妳身上是穿著香奈兒套裝應該會哭到死,總之天天洗衣服是幾乎躲不過的宿命。這也就接到下一個考量重點:耐洗度。其實大多數的哺乳衣都是可直接機洗的,相當方便。目前喵寶媽所購買的衣物在「形狀」耐洗度上都挺夠的,很少出現領子變形或裙版歪掉的命運,但材質耐洗度就不一定,特別是深色運動款式的材質洗幾次很容易就是呈現舊舊的感覺。至於哪種材質比較不會出現洗舊的問題...ㄟ...喵寶媽我在這方面不是很專精,不過倒可分享一些我覺得這方面表現度不錯的品牌...下一篇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哺乳衣 母乳 哺乳
    全站熱搜

    喵寶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